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日期內容
112-12-27隨著全球水資源危機日益加劇,台灣水資源環境科普教育往下扎根,透過生動活潑的講演、有獎徵答、創意交流等多元等互動方式快樂學習。
112-12-25本分署辦理「你不能不知道的ESG與碳管理」專題講座,邀請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柳終身特聘教授婉郁擔任主講人,期使同仁認識與了解ESG與碳管理。
112-12-22配合本分署年終業務檢討會,舉辦廉政有獎徵答,以寓教於樂方式,深化同仁對相關廉政法令之印象。
112-11-30「觀摩教學研究」辦理國立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渠道水力學課學生約60人到本所水工模型試驗場教學觀摩,圓滿達成推廣與教育任務。
112-11-06流域環境情報地圖共學圈,透過綜合討論激盪出流域情報地圖活潑的社會功能與創新機制的火花。
112-11-04臺史博與本分署等9單位合辦之流域共構特展-辦理「職人開箱:導覽x體驗」活動,展示嘉南大圳水利工程背後傳承百年的職人精神。
112-10-3110月31日水規分署河海科邀請國立台灣大學森林環境與資源學系邱祈榮教授進行「自然為本解方於氣候變遷調適挑戰與機會」專題講座,本次活動由張廣智分署長主持,特別邀請水利署、第三河川分署、中區水資源分署共同參與。
112-10-30河海科10月30日在臺北記憶倉庫辦理「流域調適規劃應用自然解方工作圈」最終場大工作圈,本次活動總結歷次工作圈、共學營的課題,並建議後續執行方向,成果歸納為指引,提供同仁辦理生態防減災工作與建立相關論述時參考。
112-10-17本分署辦理「大甲溪多元取水初步調查(2)」工作坊,邀請非營利組織、專家學者及機關代表,針對大甲溪多元取水構想進行意見交流,並邀請陳正光志工分享石岡壩(含相關圳路)歷史。
112-09-18為培養水利署新進人員基礎技能,使同仁瞭解相關法規及處理技術與方法,辦理「水利人員專業職能訓練-水資源基礎班」訓練課程。
112-09-13嘉南水文化路徑及水利治理教育推廣,辦理導讀《尋溯—與曾文溪的百年對話》專題講座及走讀十二佃神榕與溪南寮橫堤。
112-06-28為聚焦水源運用方案之工程可行性,葉副所長俊明邀集審查委員,並率水源課同仁辦理現勘事宜。現勘行程包括公館滯洪池、攔河堰規劃堰址、與蘭潭水庫至水上淨水廠原水管之規劃接水點、水上淨水廠、赤蘭溪導水路入口及上下游區域。
112-06-27為將調適規劃手冊更加完善及落實於各河川局執行,本所主辦本場次共學營,邀集各河川局赴磺溪流域現勘,以實際案例展示協助各局了解調適規劃四大主軸內容。
112-06-26本課程介紹利用既有工具搜集地形資料,獲取現況構造物及河道空間資訊,廣邀各河川局參與,由本所河川課鄭庭宇工程員講授UAV及RTK理論基礎及室外實際操作,深入了解補充測量之流程,及吳國維正工程司講授藉由補充測量資料建置案例河段進行二維數值模式的演算,透過訓練課程讓操作更簡單。
112-06-21為推廣「嘉南水文化」,由史料引導現地走讀、從歷史內容討論到關懷水資源議題。其中,最為關鍵史料為八田與一手稿《官佃溪埤圳工事說明書》。本所邀請具規劃設計、施工與營管實務背景的蘇炳勳前副局長來為大家導讀《官佃溪埤圳工事說明書》,講述烏山頭水庫壩體興建的工程巧思,讓大眾瞭解這樣龐大的水利系統是如何被規劃設計,並與當代築壩的工法相互對照。
112-06-21專題講座當日併同參訪本所大地科學實驗室,瞭解不同時空背景下,早期水庫與現代水庫是如何進行築壩材料的選擇與檢驗之差異性。
112-06-20為產製第四代淹水潛勢圖,本所配合檢討及修訂「淹水潛勢圖製作手冊」,邀集專家學者及各單位代表針對手冊內容進行討論及提出建議。
112-06-19陳所長春宏帶領本所水源課拜會苗栗縣公館鄉何鄉長討論地方關切自來水延管、後龍溪河岸治理、天花湖水庫等水資源議題。
112-06-17為提供同仁稅務、保險及退休規劃等理財新知,榮幸邀請勤耀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陳會計師雅貞蒞臨講授,瞭解綜合所得稅及房地合一2.0申報細節,透過投資工具,判斷精準標的,善用節稅法則,多看多算多研究。
112-06-14為提升水利人員在實務方面更加精進,辦理「水利人員專業職能訓練—河海進階班(主題:實務精進)」訓練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