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日期內容
109-12-29研商台中緊急海淡可行性規劃:水利署於「109年下半年旱災緊急應變-緊急海淡暨淨水處理設施等推動檢討」第2次會議中指示台中緊急海淡規劃優先設置於台中火力發電廠,如新竹水情好轉可利用新竹緊急海淡機組,並就近以中火既有水道或台中港作為取排水點,產水後就近供應以減少上游水庫供應量。經本所及相關單位辦理數次現勘後於109年12月29日邀水利署、中水局、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台電台中區處、台中港務分公司等相關單位至中火現勘及研商台中緊急海淡可行性規劃成果。(水源課)
109-12-24頭社盆地的與水共生首部曲—產業調適:南投縣魚池鄉頭社盆地擁有世界級泥炭土盆地,泥炭土的「保水」與否為其保育關鍵之一,依當地環境特質、水文特徵等,結合各公部門專業一起投入,並引入彩色海芋在頭社盆地試種。(灌排課)
109-12-22新竹海水淡化計畫可行性規劃及環境影響調查評估:因應可能的用水需求增加及避免水源供應穩定度對於高科技產業的發展形成阻礙,多元水源的開發勢在必行。在所有新興水源中,海水淡化具有不受氣候影響、供水穩定、興建時程較傳統水資源設施短等特質,可做為新竹地區新興水源開發方案重要選項之一。(水源課)
109-12-16109年水利署基礎水利課程研習主管班開訓:課程分為4天,內容包括生態檢核、海岸防護、河道泥沙運移與河床演變、在地滯洪、水文分析與應用等等,除專業理論課程外,另搭配生態檢核案例之現場觀摩。(大地課)
109-11-19水工模型試驗興大水保系學生教學觀摩:興大水保系陳樹群教授帶領學生58人,參訪水工模型試驗場教學觀摩,本所水工課徐課長代表歡迎,並由工程司簡介模型試驗重點及水利工程設計考量事項,參觀員山子分洪模型、曾文防淤隧道模型、曾文南化引水束井消能工模型、石門水庫防淤試驗模型及白河水庫繞庫排砂模型等。(水工課)
109-11-09109年水利人員專業職能訓練-河海基礎班開訓:為培養水利署新進人員基礎技能,使同仁能瞭解主要業務內容、相關法規及處理技術與方法,本所於109年11月9日至12月11日辦理「水利人員專業職能訓練-河海基礎班」訓練課程,課程每週5天共3週,採隔週上課方式。(大地課)
109-10-26水利人員專業職能訓練-河川測量實務班第2期開訓:本課程為期8天,內容包括水準儀(高程控制)測量、河道大斷面測量、經緯儀(平面控制)測量、GPS全球衛星定位平面控制測量、航空測量與無人載具應用、全測站經緯儀地形測量等等,除專業理論課程外,另搭配現場實作之講解與測驗,期藉由理論與實作課程之結合。(大地課)
109-10-22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檔案:管理業務人員於109年10月22日蒞臨本所參訪,並就參與金檔獎及各項檔案管理業務進行經驗交流。(秘書室)
109-10-21提升數位治理概念特邀業界交流推動經驗: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林曜滄總工程司等,至本所針對數位治理相關推動導入經驗進行交流,其推動PMIS專案管理平台、V3DM視覺化設施管理平台及國土安全監測平台應用豐碩成果。(大地課)
109-10-19「水利工程生態檢核與保育 4.0」專題演講:透過生態檢核案例,帶入各項工程的探討,使生態檢核機制融合生態保育、民眾參與及資訊公開,將環境友善與生態工法概念導入工程之生命週期。(河川課)
109-10-19「降水即時預報系統簡介與說明」專題演講:本次演講內容主要分為五個部分,第一部分先介紹即時天氣預報的定義與挑戰,第二部分介紹氣象雷達回波外延法在目前降水預報的應用,第三部分介紹降水預報系統二大主流--簡單模式與複雜模式—對於分析降雨結果的差異比較,第四部則闡述將簡單與複雜的降水預報模式相結合對於降水預報結果可能改善情形,最後,第五部分總結未來降水預報系統的研究展望。(河川課)
109-10-12水利人員專業職能訓練-河川測量實務班第1期開訓:本課程為期8天,內容包括水準儀(高程控制)測量、河道大斷面測量、經緯儀(平面控制)測量、GPS全球衛星定位平面控制測量、航空測量與無人載具應用、全測站經緯儀地形測量等,除專業理論課程外,另搭配現場實作之講解與測驗,期藉由理論與實作課程之結合。(大地課)
109-10-08新竹緊急海淡供水計畫重要記事(水源課)
109-10-06頭社盆地進行耐淹作物(彩色海芋、百子蓮)試種:在處理排水防洪議題的同時,一併考量盆地保水及保水所需因應的農作物轉型議題,期望依據頭社盆地的地形、土壤、水文特性等因素規劃出具有承洪韌性、保存泥炭土且創造頭社新產業的水利基盤。(灌排課)
109-09-28水利人員專業職能訓練-綜合進階班(主題:生態保育與民眾參與)開訓:採主題方式聚焦議題,藉以強化學員水利專業知識與技能,進而提升業務執行效率及品質。(大地課)
109-09-24109年度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9月24日參觀:於舊正4樓國際會議廳進行簡報,說明水工模型試驗目的與重點對水利水資源建設之貢獻。(水工課)
109-09-232020臺灣國際水週分論壇「永續水環境-順應自然的治水思維」:由經濟部水利署主辦之「新時代水文化價值國際論壇」於9月23日至25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學界、政府機關等各界人士約400人與會,9月24日至25日水利署與臺北市政府共同主辦計14場次分論壇及工作坊。其中,由本所主辦之分論壇「環境水系列(4)-永續水環境-順應自然的治水思維」於9月25日下午舉行。(河川課)
109-09-21水利人員專業職能訓練-水資源進階班(主題:水資源調度及穩定供水策略)開訓:訓練課程,採主題方式聚焦議題,藉以強化學員水利專業知識與技能,進而提升業務執行效率及品質。(大地課)
109-09-11為提升本所員工資通安全常識及對圖利與便民區別的認知,分別邀請呂守箴老師蒞臨演講,主題為:「用隱私換來的代價」及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陳立偉講授「圖利與便民」。(政風室)
109-09-11臺中市政府人事處參訪檔案管理業務與經驗交流。(秘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