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背景緣由

河川環境除了考量滿足安全需求外,亦逐漸由傳統工程治理轉為管理方式,並重視生態、棲地、公民參與等議題,藉此提升河川環境整體品質,並達到資源及環境生態永續目標。然而每一條河川的特質不同,需面臨的問題也不盡相同,如何有效提供環境營造整體規劃時所需資訊,以避免發生需關注卻未關注的情事發生,有必要先透過河川環境情報地圖製作,梳理自然環境及社經環境需關注的事項,以此掌握河川流域內環境情報訊息,有助提升河川環境營造規劃融入在地特色及思維,並提升民眾對於河川環境認同感,進而達到公私協力維護優質水環境之願景。

本計畫將先蒐集國外河川情報地圖製作方式,及其所需含括的範疇及訊息,並探討河川環境情報地圖製作如何應用於本土在地化編訂「河川環境情報地圖製作指引」,透過案例流域情報圖製作以驗證「河川環境情報地圖製作指引」之可操作性,結合當地或關心河川議題的機關、社群及民眾組織工作坊,構思及彙整河川流域情報提供訊息的完整度,將來可藉由案例流域「河川環境情報地圖」之典範作用推廣至其他流域(詳圖1)。
圖1  計畫背景緣由
圖1  計畫背景緣由
二、計畫構想

(一)河川情報地圖參考資訊收集整理

  • 規劃以整體地理環境、地文水文與臺灣國土較類似之日本做為標的。
  • 參考日本「河川環境情報地図ガイドライン」

(二)河川環境情報地圖製作指引

架構如表1內容包含綱領、準則、內容、適用範圍及目標理念。

表 1河川情報地圖整體概念

項目

主要內容

綱領

依循制定的業務流程製作及交付正確且一致性的成果圖資

綱領

以河川環境普查並將其轉換為GIS圖資製作時的參考規範

準則

製圖比例在1/2500~1/25000

準則

描繪應保留的環境

準則

需包含多種自然環境圖資與生態調查資料

準則

應以空間資料基礎結構創建資訊所建利(類似以NGIS空間資訊基礎架構進行製作)

準則

基於國土交通省旅遊局河道規劃處繪製的圖紙,若未創建則以現有的網格地圖作為基礎圖資。

內容

河川基本底圖數據與主題性地理圖資

內容

河川與流域沿岸流域的相關GIS主題圖資

適用範圍

1/2500用於詳細地圖資訊(河川沿岸500M內,含實施河川調查),以及1/25000之全流域概略性情報圖

適用範圍

河流維護和管理之各階段

目標/理念

河流維護管理與保存生物棲地

目標/理念

河川整體開發、利用、保存對策之參考

 

(三)主題工作坊

  • 透過工作坊邀請多元遙測、水文水利、農業、環境、系統發展、系統整合等相關領域之產、官、學代表,以及選定之河川流域上中下游地方村里專家代表確定製作原則。

(四)預期成果

  • 擇定1條中央管河川為案例河段。
  • 成果以紙圖及地理資訊圖資(GIS)呈現。
  • 未來推廣至其他中央管河川流域。

圖2  工作坊主要目標

圖2  工作坊主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