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文字詞 英文字詞 定義/說明
缺水率 Water deficient ratio 缺水率為缺水量與需水量之百分比,其計算方式如下:
缺水率(%)=(1-實際供水量/需水量)×100
SI -缺水指數 Shortage Index 缺水指數為美國路軍工兵團(1975)所創,以缺水率的平方做為評估缺水程度對社會經濟影響之評估準則,其方程式如下:

`SI=100/N sum_(i=1)^N((DF_i)/D_i )^2 `

`N` = 統計年數;

`DF_i` = 年缺水量;

`D_i` = 年計畫用水量。

DPD -缺水百分率日數 Deficit Percent Day 缺水百分率日數為日北水資源公團(1977)所發表,以日缺水率和連續缺水日數之乘積做為缺水評估之標準,其方程式如下:
DPD = Σ [ 日缺水率 (%) X 連續缺水日數 (day) ]
天然流量推估 Natural discharge estimate 規劃之水源設施之水源點如無流量觀測資料,乃以鄰近相關之流量站實測資料,以比面積法推估,並配合降雨量比例進行流量修正。
生態基流量 Ecological Base Stream Flow 維護河川生態系統穩定與平衡的最小流量。
下游保留水量 Downstream water reservation 水資源設施進行水源運用時需考慮既有用水人權益,優先予以保留各河段已登記水權量。
剩餘流量 Residual flow 依各河段水源控制點天然逕流量扣除下游保留水量及生態基流量後之流量。
可用水量 Water availability 為考量河川剩餘流量及水資源設施之取水限制(如濁度及取水容量等)後所計算得之實際可引取可供使用之水量。
流量延時曲線 Flow Duration Curve 為河川中之流量在某段時間內某一流量值佔全部時間之百分數,通常以流量值為縱軸,時間百分比為橫軸。
LPCD - 每人每日生活用水量 Liter per capita per day 定義為國民一天生活中(無論在家庭或工作場所)所需之平均實際所需用水量。每人每日生活用水量(公升)=生活用水總量(噸)÷用水人口÷365(或366)×1000 單位:習慣以公升/人/日。
庫容曲線 H-A-V curve 水庫水位-面積-容量關係曲線,通常以水位為縱座標,面積及容量為橫座標,可藉由水庫水位相對應出面積及蓄水量。
水庫運用規線 Reservoir's Rule Curve 水庫運轉規線運轉規線就是水庫有效蓄水量的利用運轉,應與天然流量合併運用,以供用水,訂定水庫運轉規線,並設有上限、中限、下限及嚴重下限四條運轉之水 位限制。
水庫清淤 Reservoir Dredging 水庫清淤方式包括陸上機械開挖、水上機械浚渫、水力排砂等。而機械浚渫依其機制可分為水力抽泥、機械挖泥、虹吸抽泥與氣力抽泥等。
水庫水力排砂 Reservoir Hydraulic Slag Removal 以水庫排砂設施排除水庫之淤砂,平時關閉,於排砂需要或協助排洪或配合本壩檢修需要洩降水位時開啓。水力排砂可分為洩降排砂、洩洪排砂、空庫排砂、異重流排砂等。
伏流水 Hyporheic Flow 伏流水區為河床沉積層之一部分,於此區域地面水及地下水進行交換作用,其所交換之水量即為伏流水。
地下水 Groundwater 雨水及地下水(河、川、湖、潭、庫等)滲入地表裡或土壤中,而在地表下的岩石或沉積岩的孔隙、裂縫中積存,形成含水層,此含水層中的水就叫地下水。
地下水可開採量 Groundwater Available Yield 在經濟合理、技術可行和不致引起生態環境惡化條件下能從含水層中獲取的最大水量。
地下水水庫 Groundwater Reservoir 將地下水當作水庫的功能使用,以貯存水資源。水可由人為方法如人工補注,或由自然儲存如滲漏及入滲。通常指含水層或某一地區的飽和層。
水再生 Water Regeneration 運用天然微生物、植物、樹木或地球物理程序來分解、降解、或過濾 水體內之有害物質及污染物,在無人為干涉下進行受污染水體的清潔和處 理。
海水淡化 Sea Water Desalination 海水淡化也稱海水化淡、海水脫鹽,是指將海水中的多餘鹽分和礦物質去除得到淡水的工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