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海岸環境營造規劃必須先依基本蒐集調查資料及海岸特性之了解,先就可能遭遇之重要課題加以分析探討,評估後始再進行實質的規劃工作,如此所得之規劃始能得到預期而得到良好效果,一般重要課題分析評估如下述。

  1. 海岸防護需要性評估

    就海岸以往發生之災害情形評估是否有防護之需要性。評估之項目包含防潮、禦浪、防止海岸侵蝕、防飛砂等,並加研判未來最有可能發生之情況。

    因應社會之需求,對於生態之維持與復育,環境之營造以及提供優良美質之休息空間,提供生活品質等需要性,須加以評估。

  2. 現有海岸防護構造物改善評估

    現有海岸構造物是否須予改善,必須就構造物之現狀以及如何改善使能符合安全及社會之需求等加以評估,改善之後應有更佳更美的效果呈現。

  3. 海岸地形改善評估

    海岸構造物之施設或改善,多少會造成地形之變化及環境衝擊,尤以海岸之漂砂變動為然,因此構造物之波浪反射侵蝕、阻絕及漂砂之變化,對於海岸地形之改變必須予以評估。構造物坡度之緩化能減低波浪溯升及海灘之反射海灘侵蝕究竟多少?人工養灘後的海岸變化如何?生態環境改善後能有多大的幫助?此等問題均須予以評估,以期海岸地形能更符合自然之法則及海灘之自然平衡。

  4. 海岸生態維護評估

    評估現有海岸生態,了解現有的陸上水中生物棲息狀況,進而營造有利生態復育的海岸環境。以海岸濕地保護區為中心,維持其完整性並有效的加以串聯,透過海岸綠廊的重建,創造更多樣性的生態環境以獲得更多樣的生態與平衡。

  5. 環境維護營造評估

    評估現有海岸環境是否有破壞環境、突兀與環境不協調之觀感?如有應設法適度的改變構造物並加綠化美化,重建海岸綠色廊道,增進親海性等營造適合生物與人類居住生活之環境。此外應設法增進休憩空間,營造海岸風華,使海岸得以還原其原有的特色與環境融合。

  6. 對鄰近海岸地形之影響評估

    任何人為構造物,都會對鄰近海岸地形產生影響,尤以興建突堤所產生之突堤效應最為顯著。結構物之波浪反射及阻擋,因流場波場之改變引致漂砂之變動,進而導致地形之變化,破壞原有海岸之自然平衡,連帶的亦影響生態棲息環境,因此均應加以評估,慎採對鄰近海岸地形影響最小之方法。

海岸環境營造規劃辦理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