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鼓勵測試技術

1.「淨水」,指經人為或自然現象,而改變其內容物成份變化的過程。可分為將自然界的水處理之後為人類使用,和將人使用過後的廢水加以處理後排入大自然中。基地鄰近海邊,海水淡化為主要測試項目之一,包含薄膜蒸餾、電容脫鹽、奈米過濾等高階淨水設備為主。

2.「能資源」,指為落實再生能源相關政策之推動,小水力發電產業已列入水利產業發展輔導目標之一,基地除推動小水力發電外,基地鄰近海邊,且新竹風力資源充沛,亦可研發海水鹽差能、潮汐發電、風力發電等產能設備;而海水的組成有 96.5% 是水,3.5% 是鹽類。而這些鹽類主要是由氯、鈉、硫、鎂、鈣、鉀、溴等所組成,基地可以上述主要元素、鹽類或其他微量元素為目標,開發提煉方式及設備,或進行微藻培養、特殊材料研發等水中資源提煉測試。

3.「智慧感測」,隨著資通訊技術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簡稱ICT)、物聯網技術 (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oT)、大數據 (Big-Data) 以及雲端運算管理 (Cloud Management) 等現代化科技之發展,相關技術與產品已深度應用於各種產業,有鑑於此,傳統水利產業亦須尋求轉型與創新。基地目前有地下水井及兩口儲水池,可提供予廠商研發智慧水尺、水質監測、智慧水門等智慧監測相關設備用升級現有設備,促進水資源管理的進步。